2014/04/20

[秘魯] 利馬.貧富參差錯落的首都



在中南美晃蕩很容易遇上各類的遊行,雖然語言不通不曉得他們在慶祝些什麼,不過染上節慶的氣氛總會讓心情很愉快。這天,在住處的樓下就這樣迎來了一大票的遊行隊伍,表演者踩著特殊的舞步,讓身上的大篷裙順勢旋轉、翩然
擺動著。



           


鮮豔又有特色的戲服,看來只有北港朝天宮的三太子可以跟他一決高下 XD。



(本圖擷自網路)

利馬最吸引我的地方,是這裡,與歷史中心區比鄰而居,但拆開它外觀五顏六色的糖衣後,其實是個惡名昭彰的貧民窟。

旅館的員工 Nico,說她在利馬 (Lima) 住了 14 年,都對那座山敬而遠之,她不能理解,為什麼總是有遊客想要堅持走路穿越該區至山上。

Nico:「我們當地人知道哪些地方該去,哪些地方不該去。不過,如果你想上山的話,坐巴士上去很安全。」




於是乎,我跟著一群同樣無知的遊客(?),花了 5 索爾,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,一起明知山有虎,還偏向虎山行了。




甫一駛入貧民窟勢力範圍,大家不約而同的拿出各式的相機與手機準備拍照,車掌見狀急速的唸了一大串西語,語氣聽起來是在阻止遊客的行為,語畢見有人直愣愣的看著她,似乎是聽不懂剛才那一段話,於是車掌用英文再覆述了那一段話,果真是警告我們,這一區很危險,不要在窗邊拿相機出來拍照,很可能會被搶。




到了山上下車後,發現地面上鋪著一層殘蠟,可能是舉辦什麼活動留下來的,現場有幾位工作人員正在清理。往邊上一靠,可以居高臨下的環視利馬市景。





在山上遇到了兩位也是自助遊秘魯的兩位台灣女生,分享了一會旅行的資訊,她們說昨天在一個當地市場拿手機出來查地圖時,差點就被搶走了。看來跟傳聞的一樣,需要隨時提高警覺才行,畢竟這是連當地人都會在自家門口被搶的利馬…




利馬的人口約 9 百萬,有三分之一的人住在貧民窟,全國人口也是三分之一的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,很驚人的比例。貧民窟生活條件很差,醫療與衛生堪憂,小孩要幫忙生計沒上學,已有些 NGO 團體進駐在此,希望透過免費提供教育,讓孩子不要淪為童工。城市的貧民窟通常盤踞著山頭,隨著國內其他地方的人繼續湧入利馬,貧民窟的規模持續擴張,治安惡化,市內的重點景區有時警察人數比觀光客還多…




回到歷史中心區,右邊是武器廣場旁建於 1535 年的利馬大教堂 (Basilica Cathedral of Lima),相傳是西班牙征服者 Francisco Pizarro 所設計的,此人最著名的事蹟是以懸殊的兵力,以少擊多的消滅了印加帝國,有感於帝國的首都庫斯科位於群山之中交通不便,遂於利馬建立了殖民地的首府。想想,如果沒有 Francisco Pizarro 這個人來攪局的話,說不定可以看到印加王統一南美、馬丘比丘達成完全體呢。左邊是擁有巴洛克式外牆與木雕陽台的總主教宮,裡面裝飾華麗,需付費才能入內參觀。




身為整個美洲的第 5 大城市,成千上萬座工廠占據著城市的另一端,其中不乏許多國際性的大公司。利馬的 GDP 占全國總數的一半以上,為秘魯的工業與金融中心,金融區 San Isidro 與南邊的 Miraflores ,蓋有許多現代化的建築與高級住宅,貧富差距極大。





武器廣場東北邊的 Convento de San Francisco,據說因藏有珍貴的 25,000 冊史籍與埋有 70,000 人的地下墓穴而聞名於世。




慢慢走勒?還不給我跑起來?XD 秘魯是義務役的,男人需當兩年兵。





這天,與在旅館認識的香港人 Steven,在好心的員工 Nico 指引之下,搭公車來到 Miraflores 的海邊瞎晃,我們在一處看順眼的地方下了車,憑著感覺順利來到目的地,我發現這項技能在中南美塔公車時特別重要… 不懂西文又沒有站牌,每次坐個車就像在玩大冒險。Steven 正在玩環球,南美的部分順時針走了巴西 → 阿根廷 → 烏蘇懷亞 → 智利 → 秘魯,接下來要在美國轉機回香港。

他說,在布宜諾艾利斯街上遇過兩個小白鬼持槍搶劫,他學過武術,順手奪下了槍,發現是把假槍,揍了小鬼一頓,邊說邊拿出一支其中一角表面玻璃已破損的 iPhone 給我看,原來他拿 iPhone 敲了小鬼的頭 XD。





海邊很多沖浪業者,當天雖然天氣不佳,但仍有一些人正在玩浪。





礁石上有各種顏色的螃蟹爬行。






步行回 Central Park 把玩到處出沒的貓群,我跟 Steven 忽然被一群小學生團團圍住,說是要做些問卷調查…



學生:「你從哪裡來?」 

我:「台灣。」(他們竟然會拚!嚇到我。)

學生:「你以前最討厭哪個科目? 」

我:「當然是數學。」(學生都笑了~)

學生:「你知道南美有哪些國家?」

我:(把 12 個國家全部唸一遍,開什麼玩笑,我小時候地理最強,可以默寫出珠江水系所有支流的名字耶![挺])

學生:(傻眼… 應該是太多了寫不完 XD)

學生回神後繼續:「呃… 你覺得秘魯菜怎麼樣?」

我:「(語帶激動) 全南美最好吃的!」( ←這是真的,學生又笑了~)

…………

我每次一回答完,學生們就開始低頭認真的寫下答案,訪問完後,與這群可愛的小記者來個合照。





沿著公園北面的大馬路走,兩旁藝品店雲集。




不只台灣愛搞文創,秘魯也有。LLAMA + KAMASUTRA 就變成了這幅色色的圖案…





在西北邊不遠處,有一處考古遺跡 Huaca Pucllana,建於約西元 200 ~ 700 年,當時的文明把土磚進行層層的堆疊,用於某種儀式的進行,可惜抵達的時候它並沒有開放。





回到住處附近的咖啡店,三種樣式都很想打包回家。





一家中式餐館的菜單,價格是台幣百元起跳。稍早跟小學生說過,我認為秘魯菜是南美最好吃的,但忘了附加一句:並不包含中餐喔!為了符合當地人的口味,秘式中餐已經「走味」許多,我都不知道在吃什麼東西了…XD。不過據說秘魯人超愛的,光是利馬就有成千上萬家 (走味的) 中餐館,拜一、兩個世紀前遠渡重洋來此地做苦工的華人所賜,看來中餐的菜系要多加上一個「秘魯系」了,哈哈哈。






上圖為本次秘魯行的足跡,有機會再訪時,東北部雨林區與納斯卡將列為重點。從利馬機場要前往薩爾瓦多時,遇到了接二連三的麻煩,差點就不能飛了,回頭有機會再補上一篇。 (~秘魯系列終~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