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4/14

[秘魯] 往返普諾與庫斯科的豪華巴士


搭上這輛中南美旅途裡最豪華的橘黃色巴士,我準備從普諾移動到庫斯科,接近 400 公里的路上,將會有 5 個停靠點,依序是 Pucara、Abra La Raya、Sicuani、Raqchi、Andahuaylillas,早上七點十五分出發,預計傍晚就能抵達庫斯科。車上除了有通英文的導遊之外,還有一位隨車的女服務員,不過基本上她只負責端兩次汽水給乘客而已啦… 算是很涼的爽缺。整台車上幾乎都是中老年的西方遊客,秘魯人本身不會花 40 美金來坐這種觀光巴士。




車行約一小時左右即抵達第一站 Pukara,它是一處擁有考古遺址的小村莊,夾在頗負盛名的庫斯科的的喀喀湖之間而顯得有點微不足道,但這小景點我覺得仍兼備自然景觀與人文涵養,若不趕時間不彷順道停留一陣。





這塊橘紅色巨岩,在距離遙遠之處便能瞧見,它底下即是考古遺址,部分出土的文物在小村莊的博物館裡展出。





巨岩下緣接近地表處,一塊凸起物像隻被石化了的青蛙,左方黑衣人是遺址的管理員,藍衣人是我的隨車導遊。管理員還荷槍實彈耶,是說有人會來打劫遺址嗎?還是在保護觀光客的安全?




遺址本身規模不大,吸引不了太多遊客,反而能因此落得一派悠閒。這裡的地勢略高,故擁有如海邊般的遼闊視野,遠近美景盡收眼底。




           

進入小博物館跟著圍成一圈聽講解,只是這種非母語又帶有濃厚腔調的長篇大論,有時會令我聽得意興闌珊,偷偷飄到門邊鑽了出去,找些有興趣的景物來拍。





館裡另一處的美洲豹石雕。古代的印第安人美洲豹為神祇,深深的影響了他們的風俗習慣與藝術形態,以美洲豹為主題的文物多如過江之鯽。「美洲豹之於古印第安」有點像是「龍之於古中國」,起源於人類對於未知自然力量的崇拜與理解。




Pucara 小村落的陶器製作歷史可以追溯至 2,500 年前,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時常出現在屋頂的小牛像,當地人相信小牛可以保祐土地肥沃以及為他們帶來好運,呃… 不用加裝避雷針沒關係嗎?


在進入博物館之前,藍衣導遊就找過我,他說我買的車票不含景點的門票。

「怎麼可能?我跟普諾的旅行社買的。」我說。

「他沒有付相關的門票費用給我們公司。」導遊很堅持。

盧了五分鐘,他打手機給賣我票的黃先生 (Juan),要我釐清這之間是不是有什麼誤會。


### 電話接通後:###

我:喂?黃先生嗎?我是跟你買觀光巴士票的那個台灣人。

黃:噢哈囉 my friend ! (又是爽朗貌)

我:黃先生,為什麼導遊說我的車票不含各景點的門票?

黃:本來就不含阿。(裝傻)

我:這跟我們當初說好的不一樣吧?(佯怒)

黃:(用慢速又拉尾音的秘腔英文說了一大串推托之詞)



我跟本聽不下去,真正的原因是我殺了他價,他答應了但擅自變更交易的內容而沒有告知我,真是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阿,吃了個大悶虧。我跟導遊說,我買了這張票就是想沿路參觀各景點,不然我幹嘛花 40 美金?大可用一半甚至更少的錢就直接到目的地了阿。導遊覺得我說的有理,但他也愛莫能助,於是之後需要門票的地點我都進不去了,想當初,跟黃先生買票時還相談甚歡勒,他還問我有沒有用剩的防曬乳,有的話要我留給他女兒用,沒想到私底下跟我來這一齣… 真令人情何以堪阿 XD 我要怎麼再相信秘魯人阿?(抱頭扯髮)





接著來到了第二個停靠站,也是這段公路的最高點 Abra La Raya,海拔 4,338 公尺,後面的山峰還有白雪覆頂,這裡的溫度比前些地點要來的低。有了普諾的經驗,這次不敢大意,出發前就吞了減輕高山症反應的紅白藥丸。





只要是遊客出沒地,就會有紀念品攤販守株待兔的候著,是說如果身上的衣服要是不夠保暖,這些產品都還滿適合高山環境的這樣,至於草泥馬娃娃的作用嘛… 是暖心嗎?導遊說這一帶高山溶雪形成的水,形成烏魯班巴河 (Rio Urubamba) 的支流,一路向西北流經庫斯科的 Sacred Valley 地區、再向西流經馬丘比丘、向北進入熱帶雨林、向東注入亞馬遜河,整趟過程可謂源遠流長阿。





補獲野生傳統秘魯大媽一枚 XD。

再一次的停靠站便是午間放飯的地點 Sicuani,還好黃先生沒有在我的午餐上搞鬼,不然我可能會暴走攔車回普諾去找他好好的敘舊一番 XD。導遊早上有預告,今天的自助式午餐還算高級,可能會是你們在秘魯吃過最好的一餐,不過我們抵達時,食物幾乎被其他團的遊客先行掃光… 為了快速爭奪餘下的殘羹剩飯,便抽不出時間來按快門了,餐廳整體的硬體設施算是還不錯的,印象中後方即是一片山林,還有小河流過。





午餐後抵達一個印加遺址 Raqchi,由各種建築群所組成,建於印加帝國強盛並向外擴張的時期,地處開闊谷地地勢略高之處,考古學家一說這裡是帝國用來屯兵的堡壘,也有一說是便於宗教或管理之用。





這應該是西班牙人後期蓋的小教堂吧,外觀小巧玲瓏又帶點典雅,目前在整修中。另外要感謝大發慈悲的西班牙入侵者沒有把遺址給徹底破壞,使得僅剩殘垣斷壁的建築群還能屹立至今,真是了不起的成就阿。





我被導遊擋在收票處前,只能在圍牆外看古蹟,忽然想起去年在印度遇到的景點翻牆大師荷西 (請見:[印度] 瑪哈巴利普蘭.古蹟群小鎮),如果換作是他來的話,應該沒有什麼屏障阻擋得了吧,據說他今年也來到中南美,西班牙人在中南美理當玩得很開吧,因為有溝通無礙的優勢,不像我連菜單都看不懂,每次點菜都點來一盤驚喜 (囧)。





待在外頭一等就是 40 分鐘,只能逛逛道旁的藝品攤。






其中秘魯版的西洋棋還滿有趣的,西洋棋裡原有的主教變成祭師、原有的駿馬變成草泥馬,一見到忍不住噗哧的笑出來,太有才了吧!





一旁大肚子的西方遊客非常有興趣,在跟小販議價中。一挑三耶,祝你好運,哈!




抵達庫斯科前的最後一站,來到位於
烏魯班巴河畔的迷你小鎮 Andahuaylillas,這裡距離庫斯科僅剩 40 公里。廣場旁有座巴洛克教堂,特色是秘魯少見的壁畫外牆,導遊又因門票之故把我拒於門外,也好,從墨西哥一路走來,我已患有教堂倦怠症,即使你用轎子抬,我還不願意進勒。

巴士最終緩緩的駛入了庫斯科,由於天色漸暗,看不清城市的概況,只記得有經過了機場。臨下車前,導遊感謝我們的搭乘,並開玩笑說,若庫斯科結束後要再回普諾的人,他會在巴士上恭候各位。

一下了車,馬上又要爾虞我詐的跟計程車喊價廝殺,不過那是另一段故事了…










相關文章:

[秘魯] 利馬.貧富參差錯落的首都   2014.04.20

[秘魯] 馬丘比丘.失落的高級會所   2014.04.17

[秘魯] 庫斯科.閒晃於印加古都   2014.04.15

[秘魯] 的的喀喀湖 (之二).塔基列族的織男   2014.04.13

[秘魯] 的的喀喀湖 (之一).漂泊的烏諾斯族   2014.04.13

[秘魯] 普諾.高山症悄悄纏身   2014.04.12

[秘魯] 阿雷基帕.出差日本的冰山美少女   2014.04.09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